全区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

2024-03-06 09:29:29来源:作者:访问量: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部署2024届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2月22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召开全区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黄少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民生福祉。我区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43万人,同比增长3.4万人,增幅达6.98%。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讲话精神和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强配置、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坚持打好就业攻坚“主动仗”,进一步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持续深入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畅通校园招聘渠道,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多举措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坚持稳住政策性岗位“定盘星”,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加紧加快教师招录进度,配合有关部门优化政策性岗位招录安排,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鼓励更多毕业生报考重点领域和一线岗位,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要坚持打造就业指导服务“新格局”,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模式,推动线上就业服务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就业思政融合教育,以“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契机,打造职业生涯教育大课堂,持续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就业帮扶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坚持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要坚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压实就业创业工作责任,注重配齐配强就业工作队伍,强化数据监测管理,坚决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全力保障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

会议要求,要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在岗位拓展、就业服务、见习培训、困难帮扶、权益维护上持续发力,全力稳定和扩大毕业生就业门路。要及时调整优化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加快补贴资金支出进度,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吸纳毕业生就业;要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提高对接匹配效率;要实施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10项计划,落实好毕业生创新创业各项扶持优惠政策;要加强就业兜底帮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指导和帮扶;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毕业生维权意识,为他们提供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

会上,玉林师范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校分管就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