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帮】毕业生应深入挖掘新职业中的就业机

2022-04-08 22:42:15来源:作者:访问量:71

  【求职帮】毕业生应深入挖掘新职业中的就业机

毕业生应深入挖掘新职业中的就业机

  随着我国新产业新业态、热门行业的发展,随着新的技术、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新的需求的不断爆发,催生了一批新职业。国家人社部在2018年公布了15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农业经理人、数字化管理师等。在2020年4月,人社部又再次公布了16个新职业,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呼吸治疗师、连锁经营管理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国家定期发布新职业,是为了给劳动者提供新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机会。对于毕业生来说,如何抓住新职业发展的契机,拓宽自己的就业渠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就业指导师建议:首先,毕业生要对新职业有一个新的认识,国家发布的新职业是帮助劳动者在就业观念和择业方向有一个指导和引领,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对于一些专业跟新职业紧密相关的毕业生来说,在选择行业的时候,应尽量选择这些新职业所在的行业,这些行业的人才需求比大,也相对来说更容易获得工作机会。其次,如果毕业生的专业跟这些新职业关联性不直接相关,但是具有一定的基础。例如:学计算机的同学,可以通过学习、培训、职业资格认证等方式,从而往数字化管理师等新职业发展,进入到这些新职业的行业。再次,新职业的催生将会带来很多新的培训需求,毕业生走出社会之后,不要认为自己的专业可以充分的支撑自己的职业发展,想要进入新的职业,必须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学科,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观念,以达到胜任岗位要求的程度。此外,毕业生还应认识到,随着新产业的迅速发展,相关的人力资源需求也会逐渐趋于饱和,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又有新产业带来更新的职业,因此盲目追求新职业是不理性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情况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