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找工作的焦虑感?

2022-04-08 11:19:45来源:作者:访问量:27

  如何缓解找工作的焦虑感?

  求职困惑

  在双选会上,前来向老师咨询如何解决就业困惑的同学中,十个就有九个存在着或轻或重的求职焦虑感,那么,该如何解决呢?

  就业指导导师解答:

  首先,我们要认清一个现实:近几年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经济大环境下,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另外一个现实,优秀的同学依旧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综合能力强的学生是用人单位争先招录的对象,这类毕业生不缺乏机会,而是在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

  所以,心中焦虑的同学不妨反思自己在校期间为毕业后的求职是否早做准备和规划。尽早为求职做准备。

  1.及早开始求职的准备。

  很多时候,我们在接受同学们的咨询时,他们往往已经大三或者大四临近毕业了,此时再来做就业指导其实已经有些晚了,因为大部分同学并没有很好的利用大学时光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自我多方面素质的训练与提升,导致临近毕业时才发现自己的简历没东西可写,没有突出的特点和职场竞争优势。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大学生应把就业准备提前到的求职意识应该从大一开始培养,以终为始去思考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为将来就好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2.丰富实习实践经历。

  很多同学之所以焦虑,是由于对就业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安定感,她并不了解自己现有的能力是否能确保顺利开展新工作,对职业世界这个领域一无所知。

  既然不了解,那就努力去了解。所以老师一直都建议同学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和参与实习,尤其是已经大三的同学,真不要浪费了这最后一年的好时光。也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多主动去寻找校园和社会实践,做兼职,或者积极参与某些项目类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等。

  当你进入一个真实的职场环境,对职场有了一个感性认识的时候,心中的不安全感也会得到改善。

  3.求职前期,多投简历多面试。

  即使你已经在求职面试方面做了很多功课,查找了很多攻略,那始终还只是纸上谈兵。接下来,多投简历,多面试。通过不断与不同行业、公司、各层级面试官的沟通,也能让你对真实的职场世界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这时,不必太纠结面试结果,每次面试回来都好好总结得与失,慢慢的就会发现其实面试并不像自己所想象的那么难,对于面试的焦虑感也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

  4.寻找求职的小伙伴。

  多参加校园招聘,与本专业、本班同学一起求职,虽然大家是竞争对手,但如果为了避免竞争而孤军奋战,也会导致焦虑,在准备的过程中,你们可以一起分享信息、一起模拟练习、一起参与面试,如果大家最终还能成为了同事,也是一件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