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焦虑“分手”指南

2022-04-08 22:18:17来源:作者:访问量:22
前言:近期,对于很多马上要从“新手村毕业”的同学而言,会感到某种无形的压力让自己喘不过来气,“就业焦虑”似乎是每位毕业生头上的“达摩斯之剑”。那么“什么是就业焦虑呢”、“为什么会产生就业焦虑呢”、“如何缓解就业焦虑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01/就业焦虑是什么

       就业焦虑(Employment Anxiety是指大学生在面临求职情境时,因求职压力而体验到的一种紧张、强烈而持久的负性情绪,同时严重的可能会引起个体的生理指标和行为变化。通常表现为睡眠质量下降,心跳加快,胸闷,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比平时更加缓慢和混乱,对学习、工作和生活失去兴趣[1]。

      不同于其他焦虑症状,就业焦虑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就业焦虑是会随着就业过程的产生而出现,随着就业过程的结束而消失;二是就业焦虑对个体的影响程度和个体就业焦虑的持续时间,与对自己的重要程度和就业的场面是相关的;三是大学生出现就业焦虑时会较少的有出现精神上的神经性功能障碍[2]。
      相信看到此处,你已经对“就业焦虑”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于这种特殊情境下出现的焦虑,大家无须过度紧张,这很正常哦~收拾好心情,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产生就业焦虑”。

02/就业焦虑的成因
    

      就业焦虑的主要形成原因可以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首先,内部因素可以分为心理因素和技能因素。乐观的性格特征、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较高的自我认同感以及合理的职业期望能够让我们在求职阶段始终保持“他卷任他卷,清风拂山岗”的积极心态。其次,自身专业技能水平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就业焦虑程度,部分同学硬实力欠缺、软技能缺失的“基础面板”无异于对就业焦虑“雪上加霜”。

    最后,就业人口增多、就业形势严峻、突发疫情、同侪竞争、外界期待等外部因素也可能会让我们感受到焦虑[3]例如,可能近期最让大家最心烦的就是这“死灰复燃”的疫情,本该是频繁参加各类招聘会的冲刺期,却因为各种突发情况给大家的就业前景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和恐慌。

     看到这里,部分同学已经“一整个emo住了”,表示这些因素自己都“不幸中枪”,自己不仅没有信心“卷”赢他人,还没有好好去听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甚至因为总被“委婉拒绝”,现在非常担心自己已经就业无望了。
    好了好了,先别过分焦虑啦。抓紧学习一下如何减轻自己的“就业焦虑”,时刻保持积极心态
03/缓解焦虑的方法
    
  当我们面临求职不顺,产生受挫、不爽、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时,首先温和地允许自己产生这种情绪emo是可以的”,随后我们可以选择适当的方式“浅浅”宣泄一下

例如找朋友、家人和老师倾诉,诉说自己的烦恼和委屈,一吐为快;还可以大哭一场,“男人/女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此外,剧烈运动可能是一个好选择,让自己大汗淋漓,好好释放压力和负面情绪,甚至在空旷地方大喊大叫也不失为一剂“良药”。不过,要注意把握分寸,宣泄时不要伤害自己、他人及公共财物~

最后,如果你无法“宣泄”出自己的负面情绪,欢迎来心理中心寻求帮助哦~
     在求职过程中,如果我们总给自己一些“我可能会出丑”、“我做不到”、“我一定不行”等负面暗示,容易引起自身更深层次的怯懦、自卑、嫉妒等不良情绪,进而影响我们的实际发挥,给求职季蒙上一层阴霾。

    因此,我们可以打开“关注生活中积极事件的检索雷达”,每天给自己注入“积极能量”,暗示自己能够hold住场面,能够最终找到心仪的工作。这一过程可以让我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情,让我们更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谁会拒绝一个阳光乐观、时刻微笑的求职者呢?”
最后
 

“找工作,难;找好工作,难上加难”,就业焦虑是每名毕业生甚至很多大学生都会走一圈的“鬼门关”。

   重压之下,我们难免会因此焦虑彷徨,难免会悲伤难过,请温柔地允许自己暂时的emo,请好好安抚自己“这种情绪是正常的,糟糕的日子一定会过去,我一定可以~”。

  “好饭不怕晚”,调整好情绪,整理好行囊,我们一起再出发~